Cry CU 有關中大國際化討論

星期六, 4月 30, 2005

大學國際化

時代.萬象
D05 明報 黃英琦
2005-04-30



香港心事




與大學生對話的經驗,是很少有真正的對話。有的只是我單向的解說,學生很少發問,也絕少願意表達意見。

兩天前,應教授朋友之邀,與港大學生談西九龍、談文化政策。我花了大半小時「講書」,之後,循例問問:同學有問題嗎?

出乎意料之外,有三位同學馬上舉手。聽他們一口流利的美國英語,我恍然大悟,噢,原來他們是交流生,不是受填鴨式教育長大的香港學生。交流生的表達能力強,對議題有興趣,有一位來自紐約的,更即時以紐約的文化情與香港面對的問題作比較。我的興致也高起來,樂意為他們作出更多的分析。

本地生不發問,上課都是靜靜的坐在後排,是害羞?是英語表達能力不濟?可是,入讀港大的英文不能差。我想,不發問,是源自不習慣思考,多於是語文的問題。

與在大學任教的朋友談起,證實了這想法。更有趣的是,交流生也對本地生有類似的「投訴」:他們永遠沒有立場,就算有,也只會放在心中。

交流生愛思考,求知慾強。本地生較功利,在選科讀書等事宜上都「算得很盡」,要用最少的成本和時間,達到最大的效益。本地學生甚至會批評教授:你要我們看這本書,可是到頭來原來是不考的,我看了,豈不是浪費時間?

交流生與本地生在同一校園上課,能否相互影響?按教授朋友的觀察,本地生確實有被「刺激」的現象,有些人的學習態度和思維已有一點點的轉變。

聽後很感動。坐在井底的人常說,大學國際化是搶本地生的學額。我會說,請大學堅持和繼續國際化,讓我們的大

學生的功利心態,有更徹底的改變。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


 
   加入「CUHK」    
 MSN 社群
Site Me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