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y CU 有關中大國際化討論

星期四, 3月 03, 2005

語言原罪

心情
C15 香港經濟日報 張翠容
2005-03-03



大地旅人




  香港教育圈就教學語言的辯論,聽得令人啼笑皆非。看來,在香港,廣東話就快變成原罪。

  一名來自北京的學者問我︰香港已回歸了,為甚麼你們還說廣東話?至少在校園,你們應以普通話為主,好歹普通話是國家語言,比只是地方語言的廣東話有優勝。

  本地有些教育工作者更進一步,認為即使普通話,也難登大雅之堂,始終要讓所有學校全面英語化,才夠級數,才能躋身國際都會。只要大家說英語,就能國際化起來,真恨不得英語變成母語,省卻麻煩。有些中產父母,把子女送到國際學校之餘,在家也與子女以英語交談,以早日洗掉廣東話這「原罪」。

  面對熾烈的辯論,大學裏的外國交換生反而看得丈八金剛,不禁問︰「你們為甚麼這樣努力摒棄你們的語言?你們的文化?」我認識了十五年的捷克漢學家馬定河湊巧在香港大學做訪問學人,他也看得出奇,連聲說︰「真有趣,真有趣!」

  我不禁與他談起這個問題來。我問︰「捷克是小國,捷克語更是只有你們捷克人才說,那你們有否想過摒棄捷克話?即使不講英語,亦要改為說法語、德語,甚至西班牙語,以融入歐盟大家庭?」

  他皺一皺眉頭,告訴我︰「捷克所有的學校自然是用捷克語,就好像其他地方,用母語是這麼理所當然之事,但你要學好英語一樣可以,就好像我要學好漢語……」

  米蘭昆德拉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以捷克語寫成,這證明一個小國語言╱文字,也可以成就偉大的作品。

  究竟,語言與國際化有何關係?(二之一)

1 Comments:

  • 講得好!那些說廣東話難登大雅之堂的人其實只是一些大陸官方的人,這類人根本是自卑心態,望早日可以消滅廣東話好讓他們由拼頭變成正室

    By Anonymous 匿名, at 9:33 上午  

發佈留言

<< Home


 
   加入「CUHK」    
 MSN 社群
Site Me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