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y CU 有關中大國際化討論

星期四, 2月 24, 2005

再 談中大「國際化」

小公園/校園D04
大公報
關平2005-02-24
小公園/校園

中文大學師生反對「國際化」的聲音愈來愈烈,有朋友通過電郵把反對意見傳來,要求校友簽名聲援。我個人在中大的經驗,令我難以認同這些反對「國際化」的聲音。有些學科如中文科、中國哲學、中國歷史等,很難避免用中文教學,大概也不怎會國際化。但其他科技性較強的學科,和社會科學、管理等學科,有些課用中文,有些課用英文,沒有什麼大不了,反而有利吸收來自世界各地的老師,擴闊學生的視野。

我上中大時,用廣東話授課的老師只佔極少數,老師雖然以華人為主,但來自五湖四海,中國內地各省來的都有,也有不少台灣的大學畢業生,留學英、美後來港任教的。也正因如此,我現今聽各種口音普通話的能力較強。

大二那年,我唸的社會系開始與美國匹茲堡大學的交流計劃,他們每年派幾位教授過來開課,也發獎學金給本系畢業生過去深造。美國來的教授大師不少,咱們當然不會放過親炙的好機會,有機會親聆大師講授,哪會因使用英語卻步?

中文大學的廣東話化只是近年多了本港留學生深造後回來教學的結果,本地終身教席增加,反而少國際大師前來交流的機會。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


 
   加入「CUHK」    
 MSN 社群
Site Me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