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y CU 有關中大國際化討論

星期二, 2月 01, 2005

[維園阿伯] 大學國際化

請大學及理工撥款委員會 ( UPGC ) 的各位大員、各大學校長、教統局等局長高官,當你們嚷著想把本地的大學 " 走向國際化 " 前,請設身處地想想以下問題。假設我是外國 / 內地的學者和同學,我為何不留在家鄉的大學進修、教學或做研究,而選擇到你的大學 ?

除學費、生活費、當地語言、民風、氣候、申請助學金易不易、畢業後能否留在當地就業、唸書時能否在當地兼職、薪酬等考慮外,你最少還會包括以下理由 :- 這學系在國際多個學術排行榜上都有前列名次- 這學系有一些特別設備方便我的研究、或收藏的文獻相對齊全、或有較多志同道合的研究員、或見過這學系的師生在一些國際會議和比賽中的知識水平,或在這裡較易找到心目中的商業機構合作- 這學系讓我有較大自由度選擇研究題目、就有關題目發表論文、演講、和參加學術會議,我的研究不會因我的和這大學所在的國家政情、我的政治信念等被干預 - 我清楚這學系的研究經費申請準則,特別是我的研究若不能帶來即時商業用途,或不是與政府優先發展的行業 / 政策有關,會否難獲撥款- 我清楚這學系的學術水平如何被評定 ,例如是否要每年有某個數目的論文被刊登在指定學術期刊內 - 這學系和其他海外內地大學的學術交流,當交換生和代安排暑期工 / 實習機會- 我清楚這學系的資源,不會因政府的政策改變而被削減,甚至整個系被刪除。例如我想到中大中史系研究中國文化,我會問這政府政策以發展旅遊業為主,會不會把全大學資源往旅遊酒店系傾斜,而將被民間認為 " 不切合現時社會需要 " 的中史系刪除收生政策你的大學究竟實仍想主力修本地生,或銳意全球招生 ?

若主力收本地生,仍適合繼續用 JUPAS - A Level 成績作收生標準。若想全球招生,對本地、內地和外國學生一視同仁,不會預設本地 : 內地 : 外國學生比例的話,收生途徑就不應用 JUPAS - A Level 成績為入學標準,而是全球公認的公開試,如 TOEFL、GMAT、SAT 成績。 你的大學如何定位你的大學究竟想做一所綜合性大學或有特別定位 ( 如嶺南著重博雅教育 ) 的大學 ? 一向覺得香港祇需要保留港大、中大和科大 3 所綜合性 ( 有齊各種文理工商科 ) ,重研究 ( 包括較基礎性,先鋒性,未必有即時商業實用價值的研究 ) 的大學,其餘大學則保留較強的學系 ( 如浸大的傳理系 ),或較偏向實用職訓,研究項目和課程設計也較緊貼中港工商業需要,這樣資源才可集中,例如 8 所大學無必要每所都設工管系。教學語言以前我唸書時,學系教員有 1/3 是歐美印藉,上課時全部英語對答;1/3 是土生土長香港學者,上課前他們都會問有無交換生或聽不懂粵語的同學,若有會即時轉做英文台,否則都是一句粵語內夾雜數個英語學術名詞;餘下的 1/3 來自內地和台灣學者,則是國語夾雜英語授課,我們能說國語會用國語發問,否則用英語。他們不時因怕我們聽不懂帶鄉音的國語,會嘗試用半鹹淡粵語講解,但通常大家更聽不明白,徇眾要求他們改回帶有鄉音的國語教授,同學們聽慣了,留心點,都很快適應。所有教授都是用他們認為最能表達所講課題的語言授課,不需硬性規定,就是這麼簡單。至於交功課、論文和考試,常用參考書則全部用英文,自覺問題不大。現在中大擬多收海外 / 內地生,要求各系盡量用英語授課,以照顧這些海外 / 內地學生需要,自己覺得無可厚非。外國的國際級名牌大學,由歐洲的 INSEAD 到英國的 LSE 到中大劉遵義校長以前任職的 Stanford U 都是用英語授課。

畢竟英語是世界語言。 問題是本地大學生唸中小學時多在母語教學的環境學習,用中文課本,交功課考試都全用中文書寫,進入大學後,能否一下子適應全部英語授課 ? 另外推行前有無諮詢各學系的教員能全改用英語授課嗎 ? 現時大政策偏向收緊中文中學轉為英中,一方面中大卻想把大部分課程轉為英語授課,是否自相矛盾 ? 這視乎政府鼓勵中小學用母語教學後,有無同時推行改善全港學生英語能力的配套措施。政府一定說有,例如規定某年限內教中、英語的老師必需通過語文基準試等。但這些措施是否能改進全港學生的平均英語能力呢 ? 不肯定。

稍稍離題,談談英語水平問題。現時我們學英語,選擇和機會都比以前多。例如以前沒有互聯網,讀英文報紙遇有不明生字,要拿著成斤重的字典遂頁遂頁查,很花時間。現時上網看報,遇到生字把它貼上 www.dictionary.com ,或開啟著電子辭典,鍵入生字後馬上有詳解。除近年有大量平靚正簡體字英語教材外,英文台也陸續把新聞加上英語字幕,現時的孩子比他們的父母學英語容易,理應我們的英語水平比父母輩要好才是。為何長輩們總覺他們的英語水平比年青一代好 ?純祽自己意見,最大可能是長輩們傳統的操練文法,分類學習、牢記和默寫生字等老套方法才最適合我們日常生活少用英語,和非英語為母語的環境。

此外現時的小朋友身邊誘惑多,我們比上一輩要學的東西也較多 ( 如電腦、 各式 " 多元智能 " 操練 ),以前不會把英語水平太參差的同學編在同一班 / 派往同一學校等都有關係。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


 
   加入「CUHK」    
 MSN 社群
Site Me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