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y CU 有關中大國際化討論

星期二, 12月 21, 2004

國 際化

小公園D05
大公報
關平2004-12-21

中文大學校長宣布大學國際化計劃,打算開放十分之一的學額給外來學生就讀。此議一出,竟然招來學生反對,認為國際化會損害中大的粵語環境。

作為中文大學校友,我對大學發展成一個「粵語環境」,而學弟學妹都極力保存其純粹性覺得訝異。我讀書的年代,中大並沒有什麼「粵語環境」,大多數的老師都來自內地,各省各地口音的普通話都有,獨是少聽粵語。大一那年初接觸普通話,上課聽確實有點困難,但一年之後,慢慢都聽得懂了。

至今我的普通話雖然說得不靈光,聽別人那些帶濃重鄉音的普通話基本上不成問題,我相信主要是中大浸淫四年的功勞。

那時中大還與美國好幾家大學,如加州大學、匹茨堡大學等有師生交換計劃,每年都有英國、美國教授過來客座一、兩年。每見此機會,我們都絕不放過,專門選外來客座教授的課,希望藉此認識世界最先進的知識範疇,也擴闊自己的眼光視野。大概是外面來的洋和尚會唸經這種心理,事實上也頗有收穫,英語也說得暢順流利得多。

有機會與外來學生切磋研究,多學點外語有何不好?學弟學妹何必自我封閉?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


 
   加入「CUHK」    
 MSN 社群
Site Meter